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榜样领航 |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第二学生党支部
2022-03-15     (点击: )

党支部名称: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第二学生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张倩

党支部成员:李文静、马玥琨、张鑫烨、王馨晨、徐慧颖、于穆涵、韩可歆、韩序、韩卓原、胡倩倩、杨建梅、杜芷晴、杜子玮、冯名萱、黄嘉敏、沈赵妍、魏雨彤、张一妹、周泳希、俞戎达、高月、李廷哲、李艺辰、武新宇、张梦珂、李杨、李心然、黄俣迪

所获荣誉

1. 2022年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 2021年天津市学校“党建领航”工程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3. 2019年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

2019年支部党日活动“践行新思想基层宣讲,青年学子献青春力量”获评天津外国语大学“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第二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29名,其中,教工党员1名,学生党员28名。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支部全体党员和青年学生积极向上,踏实开展学生党建工作。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后,支部按照“一二三四七”的建设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两条路径、三个维度、四项打造为工作举措,以七个聚焦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到党支部“七个有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青年奋发图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

拓宽教育载体,打造“教育党员有力”新阵地

打造“特色+创新”为主旨的党员教育阵地。金融第二学生党支部通过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的开展,加强党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支部落地生根。建设两年来,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达80多次,开展“党员双周论坛”活动12场。支部着重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定期开展“党旗下的你”、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走长征路”、为新党员送出《致党支部新成员的一封信》等活动,丰富的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党员们的党性修养。其中,支部党员高岩同志参加天津市大学生公开讲思政课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完善培养模式,深化“管理党员有力”新实践

作为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员培养管理的重要环节。支部制作了《入党申请人实践手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手册》、《党员成长手册》,严格把控党员培养质量。两年来,支部新增入党申请人86名,发展党员32名,转正党员30名。支部对每位党员的组织档案进行梳理,为每位党员制作“入党誓词”卡,教育其铭记自己的入党承诺。为党员建立政治生日制度,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书记定期组织谈心谈话,累计开展谈话300余次,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困惑和生活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强化制度建设,推进“监督党员有力”新举措

支部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确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6个方面的建设标准。落实《金融第二学生支部党员考核管理办法(暂行)》,推行党员积分制度,对每一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实施量化考核,有效推进党员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

搭建科研平台,创新“组织师生有力”新模式

支部积极打造“专业学习+科研培育”为目标的党员科研阵地。将做有真才实学的专业人、有影响力的大集体定为支部的建设和发展目标。实现1名教工党员+1名学生党员+1名学生的“导师制”,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号召党员青年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类培训、竞赛活动。支部中20人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人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30人次科研立项顺利结项。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院及班级各项活动建设,支部党员90%以上担任校、院级主要学生干部,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1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优秀学生、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

拓展宣传渠道,传递“宣传师生有力”新声音

支部打造了“一平台、一活动”为载体的党员宣传阵地。支部自建立起,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寓和之行”微信公众号以“时政学习+文化修养”、“实践走访+志愿服务”四位一体的模式进行建设,累计发布推送124篇,收获609名粉丝,推送《我们这样过“政治生日”》单篇阅读量达1047人次。支部开展“党员领航”活动,深入凝练党员中的典型人物与事迹进行推广。刘泽鹏、毕淑冉等学生党员的优秀事迹,引导着支部其他同志把志愿奉献作为青春最美丽的标签、把不懈奋斗作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把理想信念作为青春最壮丽的宣言,在砥砺奋斗中共创积极向上的新时代优秀支部。

深化服务内涵,探索“凝聚师生有力”新领域

打造“服务+创新”为目标的金融实践平台。紧密结合金融学专业学习,由支部成员牵头、金融学专业教师指导,每日更新经济学人板报股指数据,定期举办学术讲座,组织同学们参加中金所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等,在专业内掀起了金融实践操作学习的热潮。9名学生在天津市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中获奖。该支部已成为金融学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相互交流的主要阵地。支部影响力在有效作为中不断扩大。

化实践育人,注入“服务师生有力”新力量

打造支部“红色实践”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阵地。支部成员发扬天津外国语大学志愿服务传统和精神,对内,坚守党员服务岗;对外,在各种赛会和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2020年,支部刘泽鹏等5名党员完成在新疆和田三个半月的支教活动,总计授课达2250小时。党员们勇担崇高使命,诠释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圆满完成支教任务,获得新疆和田地区教育局颁发的“优秀支教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支部党员高岩创建大学生实践团队,长期参与大港养护院的志愿者服务、善行100项目等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500小时以上,获得天津市优秀暑期社会实践路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支部党员也义无反顾的参与其中。支部成员制作疫情创意绘画,为战胜疫情加油;支部党员在微信群开展多次交流,向疫情中涌现的优秀党员学习;韩可歆等20位同志参加基层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参加社区消杀;徐慧颖同志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手册、统计核对居民信息;高岩同志代表学校团委与武汉科技大学团委开展“心手相连 与爱相伴”活动,通过手机弹幕互送祝福;支部微信公众号发布“我们众志成城”系列推送,分享支部成员在疫情中的志愿故事,助力抗击疫情。

内容审核:张燕 刘志 杨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