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硕士招生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硕士招生>>正文
【厚德卓越 笃行创新】国际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2-10-11     (点击: )

学院简介

国际商学院在校本科生规模、专业数量和一级学科目前均位居全校前列。学院秉承天外“专业+外语”的办学特色,按照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相融合、经管专业与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专业基础,较强外语交流能力和商科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涉外商务人才。

学院整体组织架构和学科结构日趋合理,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学、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市场营销等11个本科专业。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保加利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开展经济学合作办学项目;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国际商务硕士和金融硕士。

国际商学院已经建成1个天津市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1个天津市重点(培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天津市品牌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个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金融学专业)、1个优势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个天津市普通高校“应用型专业”(会计学专业)、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国与保加利亚经济学专业合作办学项目)、1个天津市级特色学科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研究特色学科群)、1个天津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天津市市级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国际商务硕士和金融硕士)、2个办学层次(本科、硕士研究生)、2个市级科研创新团队(“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开放型经济体系建构研究团队、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管理创新研究团队)、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国际商务)、4个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3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研究团队、跨国公司成长与管理创新研究团队、金融创新与产业基金研究团队)。

国际商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梯队整齐,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共有专业教师65人,80%以上有博士学位,50%以上有高级职称,60%以上有海外留学进修经历。

近年来学院多名教师入选各级各类人才计划:

天津“滨海新区双百科技特派员计划”1人

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2人

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8人

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人

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人

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

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1人

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创新工程”第二层次1人

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创新工程”第三层次8人

 

招生计划

国际商学院2023年预计招收理论经济学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2人左右,管理科学与工程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6人左右,国际商务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13人左右,金融硕士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13人左右。各学科均可接收优秀推免生,接收推免的名额不超过计划招生指标的半数。

 

招生专业及专业特色介绍

理论经济学(0201)

1.特色优势

我校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是天津市特色学科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研究”的牵头学科。该学科自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36人,硕士生导师13人。学科带头人邢成教授是全国著名信托专家,以其为首席专家组建的科研团队是天津市市级科研创新团队。本学科下设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在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物流理论与政策、国别与区域经济研究等领域积累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2.核心课程

包括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统计方法、博弈论与经济分析、中级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与机构、企业融资与财务管理、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研究、国际税收、国际商务、国际物流、专业外语等。

3.就业去向

主要是在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各级政府机构和企业从事政策研究、经济分析与经济管理工作,在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学制为3年,最长修业年限为5年。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

1.特色优势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培育学科,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该学科注重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培养具有较高管理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外向型、复合型管理人才。本学科下设科技与管理创新、服务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研究方向,拥有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专业化导师队伍。学科负责人郭建校教授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曾任教务处长,兼任高等院校新商科专业建设与国际化发展联盟理事、天津市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主持完成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应急课题、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20余项。

该学科拥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天津市科研创新团队、天津市市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该学科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目前已经与美国尼亚加拉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研究生培养搭建了国际化培养平台。

2.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高级管理学、经济统计方法、运筹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工程、资本运营、高级财务管理、管理决策、第二外语、专业外语等。

3.就业去向

近年来,毕业生主要在跨国公司、涉外机构、政府机关、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管理和研究工作。

学制为3年,最长修业年限为5年。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025400)

1.特色优势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培养能够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拥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国际商务专门人才。该专业下设三个培养方向: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商务外语。该专业通过引进、培训和企业合作等方式,已构建起由专任教师、兼任教师和校外导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主要致力于专业与英语的有机融合,开设双语专业课程,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研究生交换项目。近年来,着力以实践教学为抓手,聘请校外导师从事实践类课程教学,利用专业实验室开展专业实验课程,同时做实企业实习实践平台,广泛开展研究生的专业实习和实践,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2.核心课程

包括商务外语(英)、国际商务、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双语)、商务与经济统计方法、国际物流管理等。

3.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主要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

学制为2.5年,专业硕士研究生申请延期的最长时限为2年。

金融专业硕士(025100)

1.特色优势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旨在培养系统掌握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金融分析、金融风险管理等高素质、高技能的金融从业人员,对金融实务有全面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全新的理念、知识和技能,掌握先进的分析工具和全新的视角,为在金融机构核心技术岗位工作提供有效的基础。

金融专业硕士的培养,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教学方法都紧密结合金融实务,培养学生开发和运用金融工具的实际操作能力,充分体现这一专业的应用性特征。该专业下设两个培养方向:财富管理,量化投资。

该专业有学术背景雄厚的专业导师和具有资深经验的行业导师组成教学团队,与国内外知名银行、证券、基金、信托、财富管理公司及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共建实习平台,同时提供美、英、法、澳、日等多项国际交流项目。

2.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财富管理与传承、金融数据分析、基金投资与管理、衍生金融工具投资、固定收益证券、税收筹划、量化投资策略、金融产品设计等。

3.就业去向

主要就业方向是财富管理公司、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企事业单位投资部门等。

学制为2年,专业硕士研究生申请延期的最长时限为2年。 

 

联系人:常老师

学院网站:http://business.tjfsu.edu.cn

邮箱:guoshangyanzhao@tjfsu.edu.cn

QQ群:726022371

咨询电话:022-63327118

 

(编审/常静竹

审核/杨颖 刘志 崔顺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