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2022年度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2022-06-27     (点击: )

一、学校简介

天津外国语大学是我国八大传统高等外语学府之一,创建于1964年,1979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我校是天津市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天津市属重点院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培养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翻译研究博士特需人才的单位,是应急外语服务高端人才的重要培养和储备基地,是全国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校。

 

二、学院简介

1学院概况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组建于2007年5月。成立至今,学院在校本科生规模、本科专业和一级学科数量目前均位居全校前列。学院秉承天外“专业+外语”的办学特色,按照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相融合、经管专业与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专业基础,较强外语交流能力和商科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涉外商务人才。

建院以来,学院整体组织架构和学科结构日趋合理,已经建成1个天津市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1个天津市重点(培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商务)1个天津市品牌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专业)、1个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金融学专业)、1个优势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专业)、1个天津市普通高校“应用型专业”(会计学专业)、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国与保加利亚经济学专业合作办学项目)、1个天津市市级特色学科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研究特色学科群)、1个天津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天津市市级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国际商务硕士和金融硕士)、2个办学层次(本科、硕士研究生)、2个市级科研创新团队(“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开放型经济体系建构研究团队、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管理创新研究团队)、4个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专业)、1个校级学术研究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6个教学系、10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金融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运用)。

国际商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梯队整齐,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员工84人,专业教师64人,其中52人具有博士学位,占专业教师比例81%,博士教师比例居全校前列;36名专业教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占比56%;此外,学院60%以上专业教师有海外留学进修经历,为学院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地支撑。建院以来学院教师累计出版专著、编著、教材共计百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有多篇被EI、ISTP收录。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获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6项,其中获批教育部科研项目7项;获批并主持天津市政府调研课题以及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省部级调研课题6项;承担省部级教学立项3项,获得2项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图1校领导参加“2022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

 

图2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单位

2学科优势

(1)理论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2007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该学科拥有 1 个天津市市级科研创新团队即“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开放型经济体系建构研究团队和 1 个天津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是天津市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群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研究学科群的牵头学科。 本学科所依托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金融学和经济学本科专业先后获批天津市品牌专业、市优势特色专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点和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带头人邢成教授是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天津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著名金融信托专家,在国内学术界和实务界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本学科点充分发挥经济理论研究与外语优势,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物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导师队伍。本学科按照一级学科招生,下设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以及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

 

图3 我院硕士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2)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1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天津市重点培育学科。该学科拥有 1 个天津市科研创新团队即“京津冀一体化下的管理创新研究团队”以及 1 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三个二级学科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服务科学与工程、科技与创新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按照一级学科招生,不再按二级学科方向招生。学科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一方面,学科强化“管理理论+经济学基础+外语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策略,发挥学校管理学和外语教学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培养具有高级管理素质、扎实经济学理论功底和较强外语交流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另一方面,学科注重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利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搭建实验平台,强调课程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并借助实践基地为研究生提供实习和就业便利。

 

图4 我院硕士研究生与来华留学生赴企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3)国际商务。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立足环渤海经济圈,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旨在培养既能适应国家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又能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能够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拥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商务专门人才。

本硕士学位点下设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商务外语3个培养方向,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留学生。2020年以来,依托10所孔子学院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创办整班制国际商务硕士留学生班。近年来,通过引进、培训和企业合作等方式,已构建起由专任教师、兼任教师和校外导师组成的教学团队。通过专业与英语的有机融合,开设双语专业课程,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逐步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研究生交换项目。同时,以实践教学为抓手,一方面聘请校外导师从事实践类课程教学,利用专业实验室开展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实习和实践平台,广泛开展研究生专业实习和实践,致力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图5 行业导师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做讲座

(4)金融。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5月获批,2019年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本学位点现拥有一批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职称结构优良的专任教师队伍,近年来,随着学科建设投入不断加大,人才培养特色更为鲜明,教育教学质量愈益提高。紧密围绕金融学学科的发展主流与前沿方向,充分结合本校的多语种优势,形成了“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本学位点有两个培养方向:财富管理、量化投资。本学位点旨在培养掌握扎实金融学基本原理,深入掌握宏观经济和金融部门的实际运行状况,先进风险管理、金融数据分析、金融投资技术、投资策略编写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较强的洞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包括跨境资产配置、财富管理、量化投资工作岗位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高级金融人才。专业以国际化、CFA 证书课程、实务能力培养为特色。

 

图6 我院硕士研究生走访金融企业

3学术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注重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先后承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战略学术论坛、全球科技金融发展新趋势与中国金融智能变革学术研讨会、产业发展与区域招商人才引进趋势学术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每年邀请2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行业精英来我院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先后承办了“文明互译、文明互鉴”学术交流季系列学术讲座、天外青年学者论坛、“天外导师讲坛”、“天外经济·管理学术大讲堂”、新视野学术大讲堂、“求索”高端学术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学院积极鼓励和资助研究生参加各类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序号

学术活动名称

1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教学年会

2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二届企业跨国投资论坛

3

天津市管理学会年会(第三届滨海管理论坛)

4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战略学术论坛

5

天外青年学者论坛

6

全球科技金融发展新趋势与中国金融智能变革学术研讨会

7

首届招商引资人才发展论坛

8

天津外国语大学求索高端学术论坛

9

国际商学院中青年经济学家学术大讲堂

10

天外经济·管理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

11

国际商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高水平系列学术讲座

12

新视野学术论坛

13

2022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

4国际交流

本学院秉承国际化办学特色,已经与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在内的10余个国家的20多所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往来,并通过与国外高校之间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项目引入国外优质教学资源,有效地拓展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三、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

夏令营活动计划在2022年7月12日举行,为期1天。

6月27日—7月4日:学生提交申请,学院接收申报材料。

7月5日—7月10日:学院审核申报材料,确定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7月12日:举行夏令营活动。

7月下旬,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2活动方式

夏令营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码将单独通知通过审核的学生)、以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包括学生报到、联络、学科导航、师生交流、学长互动、综合测评、演讲比赛等活动。

3招生方向

理论经济学(学术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

国际商务(专业型)

金融(专业型)

每位申请人限报1项。本夏令营人数达到5人及以上开营。

4活动安排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2022年7月12日 上午

8:30-9:00

腾讯会议报到并调试设备

9:00-9:10

夏令营开营仪式

9:10-10:10

理论经济学学科介绍、交流讨论与综合素质测评

10:30-11:30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介绍、交流讨论与综合素质测评

2022年7月12日 下午

14:00-15:00

国际商务学科介绍、交流讨论与综合素质测评

15:20-16:20

金融学科介绍、交流讨论与综合素质测评

16:30-16:40

夏令营结营仪式

5考核办法

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外语水平等(占总评成绩30%)。

综合测评:主要考察专业基础知识、科研素质和能力等(占总评成绩50%)。

交流、讨论:主要考察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应变能力等(占总评成绩20%)。

6注意事项

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国家相应法律法规及我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学院夏令营日程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根据营员综合表现确定最终成绩排名,优秀营员比例控制在70%以内。

四、资格条件

1申请条件

(1)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高校(含本校)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有意愿报考我校上述四个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生;

(2)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截止目前本科总评成绩排名(专业)前30%;有意愿报考我校上述四个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生条件可适当放宽;

(4)具有所报考招生单位相关专业背景,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2材料

(1)《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诚信承诺书(附件2);

(3)有效期内的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

(4)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专业成绩排名证明;

(5)外语水平证明(如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等);

(6)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申请人必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本科院校。

3申请方式

所有材料均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材料原件拍照或扫描(文件统一命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并将材料(3)-(6)扫描成电子版做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邮箱guoshangyanzhao@tjfsu.edu.cn(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网上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7月4日下午17:00,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四、奖励办法

1.获得优秀营员者,如获得所在学校当年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相同专业、学位类型志愿,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等相应程序后可优先拟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2.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第一学年可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0000元/人,以实际发文为准),同时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人·年)。此外,还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等的评审。

3.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入校后还可参加学院出国留学选拔项目以及天津市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学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五、联系方式

学院官网:http://business.tjfsu.edu.cn/

负责部门: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商学院

咨询电话:常老师022-63327118

联系邮箱:guoshangyanzhao@tjfsu.edu.cn

夏令营报名咨询QQ群:726 022 371

国际商学院

2022年6月27日

 

(文字:冯宇楠

审核:杨颖/刘志/崔顺伟)

附件【附件2 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诚信承诺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 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