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国际商务》刊发我校周昕副教授论文《国内产业出口带动与教育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基于分工地位指数与RCA指数的研究》
2023-05-08   来源: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站   (点击: )

【作者简介】

周昕,经济学博士,国际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全球价值链分工,服务业国际分工与贸易。主持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主持天津市教委科研项目1项,以及多项校级科研项目和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并完成多项国家级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政府重点调研项目,以及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产品内分工的区域化与全球化------基于东亚生产网络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CSSCI期刊论文10余篇。

【成果简介】

学术论文《国内产业出口带动与教育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基于分工地位指数与RCA指数的研究》发表于期刊《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该刊为CSSCI来源期刊,ISSN号为1002-4034,全文1.5万字。

【成果内容提要】

该文采用基于附加值出口的RCA指数和分工地位指数从“数量”和“质量”角度刻画教育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文章通过实证研究证明:首先,国内其他行业出口带动效应确有助于教育业竞争力的提升。其次,知识密集型服务投入的增加提高了企业对教育服务的质量要求,由此国内产业出口带动更具提升教育业出口质量的作用。在知识密集型服务投入比例较高的行业,知识密集型服务投入的增加显然更能促进这些行业对教育业分工地位的出口带动效应。基于论文研究结论,教育业发展的“后发”国家有机会通过国内产业出口带动实现教育业竞争力的提升,而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发展将更有助于发挥该效应在教育业质量提升方面的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