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科研】《技术经济》刊发我校牛蕊教授论文《劳动力市场分割背景下全球价值链嵌入对要素报酬的影响机制研究》
2023-03-13   来源:科研处   (点击: )

【作者简介】

牛蕊,经济学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全球价值链研究。天津外国语大学世界经济学科带头人,2020年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近5年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天津市政府重点调研项目1项,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参与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及天津市科技创新项目5项。近5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篇。

【成果简介】

学术论文《劳动力市场分割背景下全球价值链嵌入对要素报酬的影响机制研究》发表于期刊《技术经济》2022年第8期,该刊为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ISSN号为1002-980X。全文共1.5万字。

【成果内容提要】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全球价值链和劳动力市场分割对企业要素报酬会产生深度影响。本文从企业层面出发,通过构建面板固定效应模型研究全球价值链嵌入和劳动力市场分割对要素报酬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结果表明:全球价值链嵌入和劳动市场分割有利于企业劳动报酬提高,但对企业资本报酬有负向影响;全球价值链与劳动市场分割对资本密集型企业劳动报酬正向影响更大,劳动密集型企业资本报酬更易受到全球价值链嵌入的负向影响,且资本密集型企业资本报酬受到劳动市场分割的负向影响更大,同时全球价值链嵌入和劳动市场分割对非国有企业的影响显著大于国有企业;全球价值链嵌入和劳动力市场分割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资产增长率来改善企业劳动要素报酬并降低企业资本报酬,其作用在资本密集型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中更加明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