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人口与经济》刊发我院郑妍妍副教授文章《竞争抑制了性别雇佣偏见?》
2021-05-20     (点击: )

【作者简介】

郑妍妍,国际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研究方向:全球化与劳动力市场。

【成果简介】

论文《竞争抑制了性别雇佣偏见?》发表于期刊《人口与经济》,ISSN:1000-4149,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文章刊发在2020年第4期。

【成果摘要】

性别就业不平等是世界各国和地区致力解决的难题之一。基于微观企业层面的面板数据估计了企业的性别雇佣偏见,并分析了行业内竞争对中国工业企业性别雇佣偏见的影响。研究表明,行业内竞争显著提高了企业对女性的雇佣偏好,竞争程度每增加1%,企业的女性雇佣偏好将平均增加0.25%。在考虑了可能存在的抽样偏倚和竞争的其他测算方法后,结论依然稳健。进一步分析显示,并非所有女性群体都能从竞争中获益。在女性对男性替代程度较高的企业或群体中,竞争将显著提高企业的女性就业比例;否则,竞争抑制性别雇佣歧视的效应将被削弱甚至反而扩大性别就业差距。以上结论表明,继续深化市场体制改革、降低女性实际雇佣成本、提高女性技能水平将能提高女性雇佣比例,有效改善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就业不平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