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国际商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1-18     (点击: )


按照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4月11日至5月20日,校党委巡察组对国际商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6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国际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59项整改措施,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党委书记主动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积极承担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扎实落实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反馈的三大方面21个问题20个已完成整改,1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工作要求不深入,党委政治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到新提升。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党委、师生党支部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多措并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立足“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国际商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与支持实施细则(科研业绩奖励实施细则)》。“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回归学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与“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合署办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经济管理专业间融合,积极培训指导一流专业申报,《统计学》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三是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更加有力。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国际商学院意识形态问题台账》,并进行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力度,组织开展党团课、青马培训班等。强化学院宣传阵地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文化主题区育人氛围。

问题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从严治院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明确民主决策事项内容,并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学院纪委增强主动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协助党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妥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运用第一种形态1次。二是坚持依法治院、从严治院。修订学院《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成立学院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涉密资料登记台账。全面梳理学院现有44项规章制度,修订《国际商学院网站管理制度》《国际商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三是加强资产监管加强学院资产盘点,完成所有计算机账实相符工作,全面更新学院资产信息库并报校资产处。提升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滨海新区金融综合试验研究中心、跨专业综合实训教学中心等实验室的使用功能。

问题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加强支部书记工作培训。每月召开2次支部书记例会,学习党务文件,并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党建经验分享等培训,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切实加强离校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二是全面提升师资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初步构建了以政治经济学方向教师为主体的专业思政课程团队,加强新入职教工、骨干教师培训力度。实施辅导员导师制,每月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会,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1名辅导员在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获评天津市十佳辅导员。三是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把关,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提升支部建设质量。1个学生党支部被推荐参评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

下一步,国际商学院党委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巩固深化,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扭住不放,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际商学院党委

                                                 2024年1月10日

内容审核:龙菲刘志张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