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星耀国商 榜样领航】刘鸿飞:“青”风不止,“马”不停蹄——我在选择青马时的考虑
2022-06-05   来源: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 )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2021年以来,国际商学院涌现出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年榜样。2022年,国际商学院推出《星耀国商 榜样领航》系列专题,介绍国商榜样优秀事迹,展现国商榜样别样风采,引领国商学子拼搏向上,奋发有为。本期星耀国商 榜样领航,我们与你共同走近天津市第五期青马工程国际商学院刘鸿飞。

刘鸿飞,男,中共预备党员,国际商学院会计学专业190712班宣传委员,天津市第五期青马工程学员,共青团滨海新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学院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

思政课教材上,17岁的马克思曾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这句话是马克思年少时的伟大志向,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正是这句话、这篇文章让刘鸿飞得以贴近这个常人中走出的伟人,与青马结缘。

这一年多以来,刘鸿飞始终刻苦钻研、学习理论。学向马克思:少年立志、不忘初心。从《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从《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在一次次古今理论的学习中得以淬炼,也更加真切深入地理解了作为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初心和使命。170多年前,马克思高呼“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百年后,“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仍在回应着过去的呼唤。选择青马,就是选择吃苦选择奉献,但他始终明白,“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因为“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

这一年多以来,刘鸿飞始终贴近生活、投身公益。学向马克思:谦逊和蔼、积极进取。两年前,刘鸿飞在蓟州区官庄镇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留守儿童,他们单纯质朴、活泼可爱,可一座山阻隔了他们与父母的陪伴,也阻断了他们接受良好教育的求学路。教育资源与基础设施的不足,使刘鸿飞又一次叩问青马的初心,也正是那时起,他下定决心为孩子们发声,为助力区县文化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蓟州区官庄镇到滨海新区茶淀镇,从东丽区的张贵庄街道到滨海新区的新村街道,哪里相对薄弱哪里就有他的足迹。利用课余时间,刘鸿飞先后在以上地区的中小学开展文化宣讲、多彩课堂、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10余场活动;同时深入调研百余户村民及当地希望小学,形成累计5万余字的6篇调研实践报告,为青年梦想家等公益组织开设日常帮扶提供了重要参考,拍摄制作的20余条文化传播宣讲视频,被成功应用于乡村课堂课程设计中,活动累计辐射人数900余人。

这一年多以来,刘鸿飞始终立足基层、积极实践。学向马克思:知行合一、不懈奋斗。“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却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并得以丰富发展。作为市青马学员,他被分配到宁河区俵口镇政府实践锻炼。刚来这里的时候,刘鸿飞在党建办工作,除了日常在办公室整理文件、助力群团工作外,他还在镇里同事的带领下下村入户、接待信访。其中恰逢天津四次大筛,刘鸿飞连续两周每天持续工作15小时以上,服务着辖区内八个村四个点位15000余名村民的流调情况与核酸检测工作,与广大基层工作者一起,用无数昼夜的拼搏提前超额完成工作,成果被作为先进典型,得到相关领导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

一身青马衣,一生青马情。“我无疑是幸运的,仔细想想成长的路上始终离不开陪伴、鼓励与各种帮助,我在回忆过去的时候嘴角总能微微上扬,因为无论何时良师益友与亲近的家人总在身旁。实践锻炼期间,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梁燕书记代表学校给我们送来了抗寒的第一份礼物,杨平老师也不断询问了解我们的情况,这些数不清的细节与关怀,给予我们非常多的信心和动力。”刘鸿飞动情地说。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刘鸿飞与青马的故事仍在继续,天外“青马”们也将不负期待,不负众望,以拼搏的姿态,让青马红闪耀,擦亮天外青年精神底色,以实际行动诠释天外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青春赛道跑出天外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OqYVlnQt51y0jzP0BDgNg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