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聚焦科研】天津外国语大学“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郑妍妍
2021-12-24     (点击: )

【获奖者科研概况】

郑妍妍,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微观计量经济理论与应用、全球化与创新。

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天津市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发表论文24篇,CSSCI检索16篇,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天津外国语大学科研项目1项。

【获奖成果简介】

《FDI与中国企业创新能力:量变还是质变?》发表于《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ISSN:1001-4667),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9-2020)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文章刊发在2020年第4期。

【成果内容提要】

本文利用企业面板数据,从外资企业产值和人员流动两个渠道研究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内资企业自主创新数量和创新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外资企业产值渠道和雇员渠道的溢出效应均显著提高了我国内资企业整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弥补了我国企业对先进技术人才的需求缺口;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对外资溢出效应的反应更为明显;只有与外资企业的技术差距较小时,内资企业才能吸收更多的外资溢出效应,实现创新能力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该成果荣获我校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通讯员/李薇 王双燕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