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资源中心 
本科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本科专业>>正文
工商管理类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
2022-05-20   国际商学院   (点击: )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会计学本科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职业前景: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国内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专业建设成果: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建有CFA和CMA专业实践班(基于金融分析师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学习)。

培养特色:注重外语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专业课程设置与职业认证考试接轨,设有专业教学实验室,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多个实习基地。

核心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概论(CPA科目)、财务会计学(CPA科目)、财务管理学(CPA科目)、高级财务会计(CPA科目)、会计电算化、CPA税法、CPA审计等。

毕业时具备的专业技能:扎实的会计、财务等专业知识和较高的外语水平,掌握会计电算化系统操作技能,熟悉我国企事业单位及跨国公司的会计实务,了解我国会计制度和国际会计准则,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财务分析和信息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及独立进行调查研究与综合分析问题的基本能力。

就业情况

就业单位: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

就业岗位:审计师、会计师、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政府财税部门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20届毕业生罗艺予,就职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分所)。在校期间任会计学160713班班长、国际商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等,多次获校长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曾参加赴美带薪实习、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部实习、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央企事业部)实习。毕业后就职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分所)任高级审计员,多次参与A股上市企业年审、IPO审计等。

深造情况

深造院校:同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21届毕业生吴路茜,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上海大学攻读MPACC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专业课绩点4.12,曾获2次校长一等奖学金、1次校长二等奖学金、3次三好学生的称号,专业第一;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国家级结项,通过英语四六级、初级会计证书,ACCA的F阶段(F1-F9)。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职业前景: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国内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专业建设成果: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财务管理辅修专业。

培养特色:注重外语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专业课程设置与职业认证考试接轨,设有专业教学实验室,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多个实习基地。

核心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概论(CPA科目)、财务会计学(CPA科目)、财务管理学(CPA科目)、高级财务管理、投资学、管理会计学(CPA科目)、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CPA科目)等。

毕业时具备的专业技能:扎实的财务、会计、金融专业知识,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各种财务分析,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理论、原则、方法和相关的政策、法规、能独立地进行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的设计和研究,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会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

就业情况

就业单位:普华永道中天会计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中鼎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就业岗位:审计师、会计师、企业财务管理、银行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19届毕业生苟燕鑫,就职于甘肃省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该生就读期间任国际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班级班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曾获校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以负责人身份完成本科生科研立项课题并以B类成果结项。

深造情况

深造院校: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南特高等商学院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20届毕业生李静,保送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该生就读期间任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天津市优秀学生、校长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党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励和荣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多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市级以上奖项,先后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天津市一等奖、“创青春”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市级铜奖、创行世界杯社会创新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中担任志愿者。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各类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职业前景:在各类工商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管理咨询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选择国内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质量良好。

专业建设成果: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特色: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建有人才测评与行为观察实验研究中心、人力测评实验室,提供丰富的人力测评实践与实习机会。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组织行为学、社会学、统计学、招聘与人才测评、战略性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和劳动法等。

毕业时具备的专业技能:掌握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

就业情况

就业单位:道富信息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津分所、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等。

就业岗位:企事业行政管理部门、企业管理咨询、企事业单位人事部门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19届毕业生付英,考取石家庄市选调生,就读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曾获得校长奖学金,参与本科生科研立项课题并以B类成果结项。

深造情况

深造院校: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19届毕业生徐甜,保送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该生就读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主持申报本科生科研基地课题两项,发表北大核心论文一篇,带队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被团中央评为最具影响好项目。

国际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熟练掌握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等理论及方法,能够在跨境电商企业、跨国公司、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及国际组织等经济贸易部门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职业前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企业、跨国公司、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及国际组织等工作,或选择国内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质量良好。

培养特色:专业特色方向为跨境电商,建设有专门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

核心课程:管理学、国际商务概论、跨国公司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国际贸易、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战略管理等。

毕业时具备的专业技能: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创新协作能力,能够综合应用管理、经济、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熟悉掌握至少一门外语。

就业情况

就业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泰国盛实业有限公司、成都市全友家私销售有限公司、天津市南开区学而思培训学校等。

就业岗位:电子商务公司、外贸企业、外资企业、海关、海运公司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19届毕业生侯蓓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台州支行。该生就读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等。

深造情况

深造院校:天津大学,爱丁堡大学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19届毕业生陶佳艺,考取爱丁堡大学硕士研究生。该生就读期间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称号。雅思8分,专四优秀,一次性通过商务英语BEC中级,四六级均高于600分。在第二十二届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代表学校获得了全市一等奖,在第四届创新英语大赛中获得了全校冠军。两次担任达沃斯论坛志愿者,在全运会担任贵宾接待岗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审核/杨颖 刘志 刘斌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JFSU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设计制作